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青江水客的家

 
 
 

日志

 
 

阴雨中的张家界之行(1)——金鞭溪  

2017-05-17 11:53:57|  分类: 湖南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言

早就想去张家界,也做过详细的计划,而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得以实行。最临近的一次,是已经来到了凤凰,却因为天气预报张家界有雨,而放弃了计划的执行。

 

又是几年过去了,身边的许多例子说明了“人生苦短”的道理。身患癌症的同事,在去世前曾经感叹:“身为湖南人,连张家界也没有去过,就要走了!”

于是就在今年,我们终于决定要实现一直未能如愿的张家界之行了。所幸,从太原增开了一趟直达张家界的快车,比起以前来,要方便多了!(补记:非常遗憾的是,现在又已经取消了!)

临到出发,又查了天气预报,令人懊丧的是:张家界居然还是连续的雨天!而这次,我们不打算再像上次那样做第二次改变,就只有寄希望于预报不准了!

 

张家界

列车缓缓进入张家界,窗外果然是灰蒙蒙的阴雨天气,心情变得很沉重!

列车上遇到了前来拉客参加旅游团的推销人员。我们一再告诉他,我们不会参团的。然而此人还是不停地推销他的两天行程。

拉客人的背后,坐着一位女士,直朝我摇手示意,不要上当。等拉客的走了之后,她坐到了我们身旁,相互交流起来。这才知道,她和同伴两个人,来自山西榆次,是我们的老乡。因为大家很谈得来,所以决定结伴一起游览。

 

张家界市,故称“大庸”,春秋时是古庸国所在地。后来历经行政分划和地名的变革,到明朝时称为大庸县。

解放后,大庸划归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1988年升格为大庸市。1994年更名为张家界市。

 

张家界火车站是新建成的,周围还有些工程没有收尾。张家界长途车站就在火车站旁边,这样的布局设计很方便出行者。

 

下车以后,分一半人看住行李,一半的人去找旅馆。他们找了一家家庭旅馆,标间的条件不错,也很实惠。于是住了下来。准备好明天一早动身。

 

旅馆附近,尽多湘菜馆和土家菜馆。就近随便吃了一顿晚餐。对于土家湘菜,我们的感觉是:口味太重。决定下次一定要嘱咐他们少放油、少放盐、少放辣。

 

第二天一早,来到汽车站。开往张家界的班车有三条线,分别开往张家界景区的三个大门:武陵源、森林公园和山上的天子山。按我的路线图计划是从森林公园进入景区。

 

我的路线设计是:第一天,从森林公园大门进入,走金鞭溪,到水绕四门。然后乘交通车到百龙天梯。

乘坐电梯到袁家界,住宿袁家界并午餐。下午后游览袁家界:从“后花园”一直到“天下第一桥”。

 

第二天,乘坐交通车去往杨家界。游览“乌龙寨”,“天波府”。然后再游览另一条线路:“一步登天”和“空中花园”。

 

第三天,乘坐交通车游览天子山。然后乘坐天子山索道下山,再坐交通车去往十里画廊。最后出武陵源大门,完成张家界的游览。

 

线路设计是好的,交通也是顺利的,新结交的旅友也不错,不幸的是,占据了地利和人和,偏偏缺少了天时!

天公不作美,正下着蒙蒙细雨。盼望着天气预报不准的时候,偏偏又很准! 我们只好自我安慰:金鞭溪的雨中情景还是别有情趣的!

金鞭溪是从这片广场开始的。广场上的这座雕像,是著名的画家——吴冠中。此人对张家界的宣传起了很大的作用。


阴雨中的张家界之行(1)——金鞭溪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阴雨中的张家界之行(1)——金鞭溪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阴雨中的张家界之行(1)——金鞭溪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有关金鞭溪的描述,可以摘录一段“百度”:

“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最美的地界,从张家界森林公园门口进入后,往前步行300米左右就是金鞭溪的入口。穿行在峰峦幽谷间,溪水明净,跌宕多姿,小鱼游弋其中。溪畔花草鲜美,鸟鸣莺啼,人沿清溪行,胜似画中游。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之一

金鞭溪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最早开发的景区之一,它发源于张家界的土地垭,由南向北,蜿蜒曲折,随山转移,迂回穿行在峰峦山谷之间,最后在水绕四门与龙尾溪、鸳鸯溪、矿洞溪汇聚。

奇峰三千、秀水八百”,金鞭溪把张家界的山水发挥到了淋漓尽致,有着千年长旱不断流,万年连雨水碧青这样的美誉;著名文学家沈从文先生赞誉它是张家界的少女,当年张家界的宣传者——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在此曾赞叹它是一片童话般的世界。”

 

奇峰迭出,给人以无穷的想象。于是就有了与诸多的故事与神话传说相关联的景点。好在这里的旅游团很多,跟着人家的导游,就可以听到各个景点的介绍。


阴雨中的张家界之行(1)——金鞭溪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阴雨中的张家界之行(1)——金鞭溪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这座奇石,叫做“母子峰”,形象像是怀抱婴儿的母亲,所以又称为“送子观音”。


阴雨中的张家界之行(1)——金鞭溪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这一座,又叫做“猪八戒背媳妇”。最奇妙的是,这位背上的小媳妇居然还打着一把伞!


阴雨中的张家界之行(1)——金鞭溪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这是金鞭溪的主要景点——金鞭岩。为了省却一些笔墨,干脆再摘录一段百度:

 

“过闺门峰沿溪而下约500米,有一座高约400米,孤标直立,雄奇挺拔的奇峰,名金鞭岩。金鞭岩是武陵源著名景点,峰体上细下粗,四棱分明。棱面布满节理横纹,形成鞭节,浑如一根竖插大地的长鞭。每当夕阳晚照,鞭身涂金,熠熠闪光,瑰丽夺目,构成一幅奇特壮美的夕阳金鞭图

金鞭岩在清代中期的文章中就有记载:县西二十里青崖山,其前五山并立,层峙如浮图。中一峰更峻拔,上插宵汉,晴辉雪积,最擅奇观。这里说的中一峰,指的就是金鞭岩。”


阴雨中的张家界之行(1)——金鞭溪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仰望金鞭,果真挺拔如鞭,令人称奇!

 

金鞭岩左侧,有大片岩峰,状如飞鹰展翅,所以被称为“神鹰护鞭”,是金鞭溪的又一道景点。


阴雨中的张家界之行(1)——金鞭溪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这一组奇石,形似唐僧取经一行,称为“师徒取经”。但我们看了半天,除了其中一峰像是唐僧以外,其他均无像处。当然,“境由心生”,本来就是戏说而已。


阴雨中的张家界之行(1)——金鞭溪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这一带,峡谷幽深,溪泉清流,奇石迭出,惹人遐想。虽然没有晴日的蓝天白云,却也雨雾迷蒙,别有风景。


阴雨中的张家界之行(1)——金鞭溪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阴雨中的张家界之行(1)——金鞭溪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这一峰石,形状细直,称为“蜡烛峰”。


阴雨中的张家界之行(1)——金鞭溪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这是长寿泉,虽然泉曰“长寿”,不过谁也不敢去喝。


阴雨中的张家界之行(1)——金鞭溪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这一座,峰顶酷似人面,站立如文神,称为“文星峰”。


阴雨中的张家界之行(1)——金鞭溪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这一带,叫做紫草潭


阴雨中的张家界之行(1)——金鞭溪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这两座,远观如夫妻两人久别重逢。所以称为“千里相会”。


阴雨中的张家界之行(1)——金鞭溪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一路行走,许多奇峰,大概都没有名字。但论其姿态风光,却并不亚于那些被起了名字的。


阴雨中的张家界之行(1)——金鞭溪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阴雨中的张家界之行(1)——金鞭溪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这一带,称为“跳鱼潭”。来到这里,地形开阔,已经接近金鞭溪的终点——“水绕四门”了。


阴雨中的张家界之行(1)——金鞭溪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阴雨中的张家界之行(1)——金鞭溪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到了这里,再抄一段“百度”:

 

“水绕四门地处武陵源中心,是张家界森林公园的东大门、索溪峪风景区的西大门。因金鞭溪、矿洞溪、鸳鸯溪、龙尾溪四条溪流在这块不足200平方米的山谷盆地里盘绕汇流而得名。置身其中,但见水在山间流,人似水中游,可称天下绝景。”

 

水绕四门,是一片广场。广场四周,排列着一系列奇峰,许多游人在这里摄影留念,成为一道景观。


阴雨中的张家界之行(1)——金鞭溪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水绕四门有交通车站,乘坐交通车,去往百龙天梯。

  评论这张
 
阅读(256)|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