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青江水客的家

 
 
 

日志

 
 

2015年广东四地游——开平碉楼之赤坎镇  

2016-05-19 15:03:00|  分类: 广东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2月15日,在广州休息了一天之后,再次乘坐长途车来到了开平,在开平吃了一顿午茶,然后立即乘坐公交车来到了赤坎镇。

 

开平碉楼是我们这次旅游参观的主要目的,碉楼分布在开平各镇,而赤坎镇就是参观碉楼最佳的住宿地。

什么是碉楼?

碉堡与楼房之结合体也。明末年间,盗匪横行乡里,为了有效地抵抗土匪,富家纷纷建起高大坚固的楼房。当盗匪来临或洪水淹来之时,村民一起逃进碉楼,得以保存性命。

碉楼之保全功能在实践中屡见成效,华侨们纷纷回乡投资建造碉楼。一方面是碉楼的实用功能,另一方面自然还有“衣锦还乡”的中国式显摆罢。所以,碉楼装饰越来越趋华丽,造价也越来越高。

 

赤坎镇被潭江从中穿过。北岸是市区,南岸则相当于郊区。

正因为潭江的存在,赤坎成为水陆交通的枢纽,北岸繁荣的市区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沿江林立的“骑楼”成为这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那时的开平县治就在赤坎。

直到上世纪的内战爆发,这里的物价上涨,商家倒闭,赤坎的繁华一蹶不振。此后,开平县治也搬出了赤坎。只是从赤坎镇的几道街区的规模,才可以看到昔日的辉煌。

 

我们选择的住宿,是在南岸的“碉民部落”。碉民,一个奇怪的名字,很容易联想到“刁民”。

碉民部落的内部装修很有特色,住宿条件也还舒适。我们在这个院子里先休息一番,围坐圆桌品茶吃水果,充满着乡间的乐趣。

 

2015年广东四地游——开平碉楼之赤坎镇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广东四地游——开平碉楼之赤坎镇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广东四地游——开平碉楼之赤坎镇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广东四地游——开平碉楼之赤坎镇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广东四地游——开平碉楼之赤坎镇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广东四地游——开平碉楼之赤坎镇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广东四地游——开平碉楼之赤坎镇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广东四地游——开平碉楼之赤坎镇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休息片刻后,来到潭江边。在这里可以眺望北岸的骑楼。

 

2015年广东四地游——开平碉楼之赤坎镇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广东四地游——开平碉楼之赤坎镇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广东四地游——开平碉楼之赤坎镇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广东四地游——开平碉楼之赤坎镇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广东四地游——开平碉楼之赤坎镇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广东四地游——开平碉楼之赤坎镇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穿过大桥,来到了北岸,顺着沿江的马路前行。路边立着一排西洋式的骑楼建筑。所以这一片有一个旅游景点新名词——“欧陆风情街”。这些建筑物的图纸,都是华侨们从国外带回来的。那时的一种建筑时尚,到现在已经成为普通。环顾四周,那一幢房屋不是曾经称之为“西式”的建筑,谁说西方文化不适合中国?

 

2015年广东四地游——开平碉楼之赤坎镇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广东四地游——开平碉楼之赤坎镇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广东四地游——开平碉楼之赤坎镇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广东四地游——开平碉楼之赤坎镇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广东四地游——开平碉楼之赤坎镇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商家将货物陈列延伸到了骑楼廊下,路边也搬满了小摊。人来人往,游客如云,许多是随旅游团来的,天南海北的口音,熙熙攘攘,成了这里独特的风景。

 

“五香豆腐角”,“香煎山坑鱼”是这里特有的小吃。尝过之后,却也一般。

 

2015年广东四地游——开平碉楼之赤坎镇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满地晾晒的是陈皮,这里的橘子品种只利用橘皮,而不当水果食用。拿来尝了一个,酸涩无比!店铺陈列的药材,除了陈皮之外,还有鸡骨草等。我们不懂药材,自然只是看看。

 

天色渐暗,灯光亮起,欧陆风情街的夜景虽然比不上大城市,却也有自己的独特之处。

 

2015年广东四地游——开平碉楼之赤坎镇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广东四地游——开平碉楼之赤坎镇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14)|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