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青江水客的家

 
 
 

日志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武威雷台  

2016-03-25 12:23:19|  分类: 甘肃旅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品尝了早点“三套车”,接着去参观“雷台”。

雷台始建于东晋元帝大兴四年(321年),为前凉国王张茂所筑的灵钧台。台高8.5米,长106米,宽60米。台上有明清时期所建的雷祖殿。

更为奇特的是,1969年9月,在雷台下发掘出了一座东汉古墓。墓中随葬文物众多,最珍贵的是铸造精致的99件铜车马仪仗俑,可谓价值连城。尤其是其中的一件被命名为“马踏飞燕”的铜奔马,更是精品之中的精品。这件铜奔马曾先后在法国、日本、英国、罗马尼亚、奥地利、南斯拉夫、瑞典、墨西哥、加拿大、荷兰、比利时、美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展出,引起了极大的轰动。

1983年10月,“马踏飞燕”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1986年被定为国宝级文物。

 

首先来到雷台广场,广场中立着一尊“马踏飞燕”雕塑。奔马造型优美,四蹄腾空,仅靠后蹄踩踏的飞燕支撑。古人对铸件的重心能够通过支撑点的设计非常巧妙。据说现代铸造复制品也是在失败多次后,才铸造成功的。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武威雷台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武威雷台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广场上陈列着一套铜车马仪仗俑的复制品,最前方是那座著名的“马踏飞燕”。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武威雷台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武威雷台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然后进入古墓参观。汉墓由前、中、 后三室构成。墓的进深为 40 米。

前室就是摆放铜车马仪仗的地方,前室的两边还开有耳室。

中室发现有盗洞。可见墓中的金银珍宝等都已被盗,所剩的,就是现今所发掘到的成套铜车马和骨器、漆器、 陶器等,共计 231 件。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武威雷台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武威雷台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据介绍,墓穴主人是甘州和凉州的地方官张秀和她的夫人。张秀是曹操的女婿,因此他的墓葬是享受皇亲待遇的。

 

参观古墓并不是一件开心的事。私人挖坟称之为“盗墓”,公家挖墓称之为“考古”,其实挖人祖坟都是对死者的大不敬,伤天害理啊!

 

匆匆看完汉墓,便来到了上面的雷祖观。一片土垒,竟有两处不同景观,这在国内,大概绝无仅有。

 

雷神观始建于明代天顺年间。清初时毁于战火,后来有过重修。 1927年武威大地震时,被彻底摧毁。现在所见为1933年重修。

 

雷神观山门为三间面阔,歇山顶。门上悬匾,题曰“雷台观”。下面又拉了一幅标语,写着“触摸历史,品味文化”。品味文化不是喊口号的事,标语挂在这里,实在伦不类,大煞风景。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武威雷台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武威雷台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山门之后,一行台阶上台。前面来到二门和三门。 

二门匾题为“步云”。三道大门匾题为“风起云蒸”,下面又拉了一幅标语。说中国是标语大国,大概总不会错。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武威雷台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武威雷台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院内立着许多古树,树上挂满祈福的红绸布条。正面的大殿是雷祖殿。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武威雷台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大殿为三间面阔,前出抱厦,檐下的横匾题曰“雷霆万钧”,正是雷神的写照。

雷神是谁?。

古时的雷神比较单一,据“山海经·海内东经”描述:“雷泽中有雷神,龙身人头,鼓其腹则雷。”

那时的神仙机构比较简单,雷神只此一位。毕竟,雷电天气并非经常,打雷的工作也并不繁忙。

 

到了明清时代,雷电工作竟然需要建立一个庞大的机构——雷部。雷部的部长,称为“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

记得封神榜中所写,雷部的“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为商纣王朝内的闻太师。但是还有一些别的说法。

有说是元始天尊的第九个儿子玉清真王。也有说部长就是黄帝本人。如“重修纬书集成”中记载:“黄帝名轩辕,北斗神也,以雷精起。”“史记·正义”也说:“轩辕十七星,在七星北,黄龙之体,主雷雨之神。”

导游介绍,雷神乃是闻太师。也许这样的说法更符合民心罢。

 

雷神殿后有三星殿。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武威雷台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三星是谁?曰福禄寿三星也。

 

导游介绍,站在正中这位便是“福星”。福禄寿并称,福星自然应该站在中间。

本人认为导游的说法是错的。

站在中间,身穿官服的这位,乃是“禄星”。禄者,官也。在官本位的社会里,做官才是最大的出息!

站在上首,怀抱孩子的,才是福星。古人认为,福者,有儿子继承也。

下首这位老头,是人所共知的老寿星。说到底,禄也罢,福也罢,健康才是第一位的。一切皆为过眼烟云,唯有健康永存!

看完了三星殿,也就结束了雷神观的参观。下一个景点,是武威文庙。

 

  评论这张
 
阅读(29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