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青江水客的家

 
 
 

日志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凉州“三套车”  

2016-03-22 05:32:26|  分类: 甘肃旅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二天一早,去北关市场品尝在西北地区闻名遐迩的武威统早点——三套车。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凉州“三套车”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三套车”是首著名的俄罗斯民歌。但武威的“三套车”与这首民歌却毫无关系。

武威的三套车,是一套三道早点:凉州饧面、腊肉和冰糖红枣茯茶。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凉州“三套车”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凉州“三套车”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凉州“三套车”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饧面”与拉面相类似,是将面粉加少许盐,拌水和成饧面硬团,发饧后再切成条状备用。顾客来时,用手工将面捋成长条状,入锅煮熟。捞入碗中,再加入包含腊肉、木耳、蘑菇、黄花菜等配料的卤汤。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凉州“三套车”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腊肉则由新鲜猪肉或猪肚加入传统腊汁及炖肉调料烧制而成。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凉州“三套车”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凉州“三套车”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这饧面、腊肉吃起来还则平常,北关市场内有许多排档摊位都能制做。大概每个摊位的味道也各有特色。唯独这碗茯茶只有“孙记茯茶”一家能出,想来是这里的专卖。红枣茯茶是在茯茶中加入冰糖、桂圆、核桃仁、红枣和枸杞等熬制而成,色泽浓艳,茶味香甜。在早餐的过程中边食边饮,可谓绝配也!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凉州“三套车”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说起“三套车”的来历,还有一段传说:话说唐明皇构建了盛唐和谐社会,闲来无事,想去凉州西巡视察。可是古时没有专机,李老大又恐路途遥远,不胜旅途辛苦。于是请来仙人叶法善作法。叶法善从空中招来三驾马车,唐皇比坐高铁还要快地来到了凉州。那时的凉州,灯火楼台,笙歌弦舞,一片盛世景象。唐明皇龙心喜悦,又尝遍了凉州小吃。其中对饧面、腊肉和冰糖红枣茯茶倍加赞赏。因为是乘坐三驾马车来的,于是御口钦赐这套早点为“三套车”。

 

“三套车”只是老三样,无多变化。不如广州的早茶,花样繁多,往往可以写满一份菜单,挑选起来,还颇费思考。然而,广东早茶的小菜碟,小茶盅和超小蒸笼,在北方人眼里还不如“过家家”的游戏。“三套车”中,大碗的面,大盘的肉,大杯的茶,充分体现了西北人的豪爽精神。

吃完了“三套车”早茶,赶往下一个景点——“雷台”

  评论这张
 
阅读(31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