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青江水客的家

 
 
 

日志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甘州古塔  

2016-03-14 14:37:09|  分类: 甘肃旅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丹霞地貌坐车回到汽车站,再从汽车站坐公交车,来到张掖钟鼓楼。这里大概是市区商业中心,高高的鼓楼矗立在十字路口。问询钟楼在哪里,答曰这里只有“钟鼓楼”,没有钟楼和鼓楼。钟鼓楼合而为一的情况似乎很少见到,不免感到有些奇怪。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甘州古塔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在钟鼓楼附近找了一家饭店午餐。点了一份这里的面食小吃——“搓鱼”。太原也有“搓鱼”,但与这里的大为不同。我向来认为,面食的味道并不取决于面的几何形状,而是取决于浇头。所以搓鱼也罢,拉面也罢,如果浇头不好,味道总归一般。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甘州古塔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午后游览甘州木塔。

甘州木塔所在处,是隋代万寿寺的旧址。印度阿育王曾将佛祖舍利子分为八万四千份,分赠世界各地。各地接受舍利子后纷纷造塔存放。张掖木塔就是隋文帝开皇二年,为安放佛祖的舍利子而建成的。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甘州古塔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甘州古塔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现在所见的木塔是1926年重新修建的。木塔为砖木结构的阁楼式,下两层平面为正方形,上七层为八角形,高九层,通高三十二米。塔的外层为木结构,内层为砖砌塔壁。

塔下为一米高的台基,四周用花岗岩石栏护围,围栏柱头上雕龙凤祥云等图案,雕刻精细,应为原塔的旧物。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甘州古塔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我们进入塔内,开始登塔。上了两层,可以俯瞰张掖市区。古时的张掖,曾经是“一城山光,半城塔影,连片苇溪,遍地古刹”。而现在的张掖,已经不是“塔影”可以“半城”得了的。

遥想古塔当年,曾经高高在上,傲视全城。古人咏塔,也常常是“高耸人云”之类的赞美之词。但如今的古塔,却淹没在高楼林立的建筑群中,看不到当年的英姿了!

忽然想起了老上海眼中的上海“国际饭店”。24层的国际饭店在我们幼年的纪念中,曾经是那样的高不可攀,至今我们也没有去过他的顶层餐厅。如今,国际饭店被一群摩天大楼的身影笼罩着,似乎带着一丝凄凉,再也没有了“远东第一高楼”的昔日风采。

 

我们看过了“连片苇溪”的湿地,看过了“一城山光”的丹霞,现在也看到了“半城塔影”,明天将要去参观的大佛寺,正是遍地古刹中的最著名者,可谓观光之“全面”也!

 

塔后有万寿寺的藏经楼,看去似为新建。现在已是一家旅游商店,进去转了一圈便出来了。

 

2015年甘肃青海游记——甘州古塔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木塔四周开辟成为中心广场。广场布置,彩旗飘飘。广场上还有一群大妈在跳广场舞。气氛浓烈,引人注目。

全国的任何一个城市,都可以看到广场舞,广场舞绝对是“中国特色”。也许,广场舞是集体主义融入进百姓生活的最集中体现吧。

 

看完了木塔,步行回到宾馆。结束了全天的游览。

我的老同学,乘有张掖的一些事务要处理,赶来张掖与我汇合。晚饭后彻夜长谈,从校内回忆,同学近况,一直到天南海北,商界政坛,可谓无话不谈。待想起来需要休息,已经深更半夜了!

  评论这张
 
阅读(37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