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青江水客的家

 
 
 

日志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2016-11-23 06:29:55|  分类: 甘肃旅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三天,因为不能去莫高窟,所以决定再去一趟鸣沙山。因为前一天,还没有来得及仔细地游览月牙泉。

朝阳照耀下的鸣沙山,与昨天夕阳下看到的,又大不相同。那道美丽的曲线,好似上帝的手笔。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神懂得几何学吗?

当然,在人类还没有出现的时候,几何学的规律——无论其内容,还是其优美的表现形式,都作为客观规律而存在着。

在沙山背景的衬托下,一行骆驼队伍在慢慢地行进。画面是如此之优美,我们忍不住也要参加进去。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骑骆驼的体验,是人生难得享有的机会!记得上次在游览宁夏的沙坡头时,就是因为年龄受限制而无法参加骑骆驼的活动。而在敦煌,就没有这样的限制。

 

骆驼虽然高大,走得却很稳。一个牵夫一般要牵四五头骆驼,骆驼之间由绳子联系着。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骑行的路线,是绕到西边的沙山,然后上坡到较高的地方,沿山坡而行。最后到达月牙泉前的沙地。

鸣沙山下,骆驼成行,昨天还在这里欣赏这幅美丽的风情画。现在的我们,却进入了画面之中,也许正被别人摄入镜头。这是多么奇妙的转换啊!

 来到了终点,大家下了骆驼,还不忘给驼群拍几张照片留念。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慢慢地向月牙泉走去。这片沙漠中的绿地真令人喜爱。如果真的在沙漠中经过长途跋涉来到这里,不知该有多么激动人心啊!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月牙泉旁建有一片以月泉阁为中心的建筑群。大门上的横匾题着“朝晖”两字。然而我想,这两个字题在别处尚可。在这沙漠之中,太阳的光辉未必会比“雨露”两字更加受人欢迎吧。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穿过大门,走入园内。庭院的正面是“听雷轩”,庭院的正中则立有一座楼阁式的建筑“月泉阁”。这两座建筑由一条二层走廊相连接。阁檐之下,挂有许多横匾,如“第一泉”,“鸣沙月泉”和“鸣不虚传”等等。我对其中的“鸣不虚传”最为反感。这不是语文老师经常批评的“乱改成语”吗?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此外,院内还立着一尊观音菩萨的座像,与周围的环境很不相称。

 

建筑群的前方,便是闻名已久的月牙泉。

月牙泉弯如新月,在这茫茫的沙漠中,能保持一湾清泉,实在是一个奇迹。

有关清泉的形成,有许多种说法。诸如“河道残留说”、“风蚀湖说”、“断层渗泉说”和“人工挖掘说”。本人并非地质学者,对此毫无研究,只知道由于环境的破坏,月牙泉水面曾经大幅度地下降。而目前所见的池水,是由人工向地下灌入大量的水而维持的。说起来,有些大煞风景!

 

我们绕着月牙泉行走。这一棵是“月泉古柳”,栽种于1892年,至今已有120多年的历史了。树高3.14米,树干周围2.86米。此树见证了月牙泉的历史变迁,可谓元老级树也!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绕到湖的对面,隔岸观看月泉阁,分外褭窕多姿。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这时,一道铁丝网拦住了去路,不知道什么原因不让绕湖行走了。我们只得原路返回,从另一侧再行绕湖。

来到了湖的另一侧。拍了几张照片,算是完成了月牙泉的游览。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2016年大西北纪行——敦煌游记(8):再游鸣沙山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回到了鸣沙山前的椅子上休息。沙山前,仍有骆驼队伍缓缓而过。想起刚才自己的骑行历程,真是“此一时,彼一时也!”

背后这两棵叫做“夫妻柳”。此树载种于1971年,是同根系长出的两棵旱柳。

这样也就完成了鸣沙山的再次游览。敦煌的旅行,终于在遗憾中结束。

        傍晚时候,由旅馆老板叫来拼车的出租,然后去往柳园车站。在那里候车,准备去往吐鲁番。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