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青江水客的家

 
 
 

日志

 
 

嘉兴南湖游记——小瀛洲  

2014-03-29 08:18:26|  分类: 浙江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西塘到嘉兴有公交车直达,但要到火车站附近,却需要中途下车再走一截路。

我们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一家宾馆住宿,整理完毕,立即出发前往南湖。

宾馆老板说,这里离南湖很近,只需要步行过去就行。于是我们按照他所说的方向,步行前进。

走了大约半个多小时,到了南湖。这里有座大桥通向湖中的一个小岛,这个小岛叫做“小瀛洲”。

 

嘉兴南湖游记——小瀛洲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嘉兴南湖游记——小瀛洲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小瀛洲位于南湖东北侧,俗称“小南湖”,也叫“小烟雨楼”。

清代康熙年间,因疏浚市河,将挖出的污泥等堆积于此,成为一座面积为16公顷的小岛。

最初时,渔民在这里晒网,后来才将此岛改建成了游览景点。

 

由一座木曲桥步入小瀛洲。一道粉墙围住景区,这是造园的常用手段。否则到此,一览无余,便无趣味了。

 

嘉兴南湖游记——小瀛洲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粉墙上开有圆洞门,门额上题“小烟雨楼”。穿过门洞,来到景区。

 

嘉兴南湖游记——小瀛洲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嘉兴南湖游记——小瀛洲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岛上的主体建筑是光绪年间所建的仓圣祠。

仓圣,是传说中创造中国文字的神——仓颉。相传仓颉是黄帝的史官,老先生长着四只眼睛,见多识广。创造出文字的那一天,“天雨粟,鬼夜哭”,着实惊天动地了一番。因为有了文字,也就开始了真理的传播,恶鬼们的日子也就不好过了。

 

嘉兴南湖游记——小瀛洲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嘉兴南湖游记——小瀛洲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中国人相信文字有自己的魔力,不能任意糟蹋。祖父就经常告诫我们,凡有文字的纸张一定要珍重对待,不可以送到污垢的地方去。有些人喜欢拿有文字的废纸上厕所,这在过去,乃是大不敬的行为。

为了宣传和贯彻对文字的珍爱,儒生们常常自发地组织“惜字会”。小瀛洲上的这座仓圣祠,就是光绪年间,嘉兴的“惜字会”组织募捐建造的。

 

仓圣祠南,有一块著名的太湖石——“舞蛟石”。

这块名石,据说是宋徽宗时“花石纲”的遗物。此石形状如蛟龙“怒目探爪”,乘风飞舞,所以称为“舞蛟”。石上刻“舞蛟”二字,为元代赵孟頫所书。

 

嘉兴南湖游记——小瀛洲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嘉兴南湖游记——小瀛洲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这次旅游,所见的名石不少,例如莲花庄之“莲花峰”,南浔之“飞鹰石”。但与上海豫园之“玉玲珑”相比,则无疑差之千里也。可见,“玉玲珑”之被誉为江南第一名石,当系名副其实。

 

再向南走,见有铜像。发髻高耸,身躯前倾,手持荷花,脚蹬莲座。 据介绍,此乃“荷神”也!

记得“镜花缘”中的百花仙子全部都是女神。济南大明湖畔有荷神庙,所祭祀的荷神乃是李清照,自然也是女神。此处的荷神显然是男性,不知道有何依据。

 

嘉兴南湖游记——小瀛洲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嘉兴南湖游记——小瀛洲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传说古时嘉兴,有一眼神泉。有一天嫦娥在此路过,取泉水饮用。但走时匆忙,竟然忘记盖上盖子。于是泉水源源不断流出,眼看就要淹没嘉兴。幸亏神仙们前来抗洪救灾,用土堵住了泉眼。这堵住了的泉眼,就是湖心岛,这溢出来的水,就是南湖。为了防止泉水再度泛滥,玉帝又派来了一位神仙常驻南湖,这位神仙就是——荷神。

沿湖岸走了一圈。眺望远处,塔影高挑,水天一色,宛如仙境。

 

嘉兴南湖游记——小瀛洲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嘉兴南湖游记——小瀛洲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走到了湖边码头。询问如何去往湖心岛烟雨楼。管理人员答曰,必须去南湖景区的主入口——会景园。在那里购票,坐渡船游览整个南湖景区。

 

嘉兴南湖游记——小瀛洲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看来,步行来此,是一个错误。我们应该在火车站乘二路公交,在“码头”站下车,那里就是景区入口。

现在,我们别无选择,只好绕着南湖步行,走去会景园了。

  评论这张
 
阅读(789)|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