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青江水客的家

 
 
 

日志

 
 

南浔游记——南浔商会旧址  

2014-01-24 11:11:10|  分类: 浙江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离开小莲庄后,按照地图指引,来到南浔商会旧址。

1926年,南浔丝商梅屐中等人发起,成立南浔商会。商会建筑为三进的中西合璧式,当时耗银3万多两。

 

梅屐中的父亲梅鸿吉(也有资料说是他的祖父),字月槎,出身穷苦,早年跟着别人“学生意”,慢慢地靠经验的积累和资本的积累,乘着上海开埠通商的机会在上海开设了一家“恒裕丝经行”经营丝业。

梅屐中子承祖业,在其他丝业商家离开丝业,改做房地产和金融的时候,坚守在丝业阵地。他不断创新技术,改良品种,引进设备,开设南浔最早的用机器生产的丝厂。在日本的厂丝崛起并迅速占领国际市场的情况下,梅家的产品竟然能够夺得世博会和各个博览会的大奖。梅家位居南浔“八牛“之一,虽然并非头等富豪,却是南浔丝业的领军人物。

 

于是,我们想到了一个问题:商家的发展靠什么?

在正常的竞争环境中,靠的是商品的品质和建立在品质之上的诚信。名牌产品之“名”,在于其品质的可靠,而非虚假不实的广告。奸商的行为一旦被曝光,则身败名裂,倾家荡产。只有那些诚信优质的商家能够长久生存发达,成为百年老店。

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们不必要成为鉴定各类商品的专家。选购商品时,从不需要如何判断生肉是否注水,鱼虾有无激素;鸡蛋是否伪造,山货是否掺假;饭店用油是否来自地沟,奶粉是否加了三聚氰胺。

在管理不力的情况下,品质优秀的厂家会因为成本的增加而竞争不过虚假伪劣商品,从而惨遭逆向淘汰。于是掺假成为行业的“潜规则”。“无商不奸”的造成,是因为如果“不奸”,则无法在如此缺乏管理和舆论监督的不良竞争环境中生存下去。

离题又太远了,还是继续参观——

商会建筑完好,解放后一直是镇政府所在地。98年南浔开发旅游时,政府办公搬迁。现在是“南浔辑里湖丝展”馆。

 

南浔游记——南浔商会旧址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南浔游记——南浔商会旧址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南浔游记——南浔商会旧址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南浔游记——南浔商会旧址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南浔游记——南浔商会旧址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南浔游记——南浔商会旧址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参观完了丝展馆,也就结束了南浔的游览。中午退了房,坐上出租车去往汽车站,然后坐上长途汽车去往湖州。

  评论这张
 
阅读(551)|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