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青江水客的家

 
 
 

日志

 
 

重游五台山记——明月池  

2013-11-06 08:02:39|  分类: 山西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结束了观音洞的参观,坐上灰色中巴回到汽车站,再乘坐公交车到镇海寺换乘三路车,来到明月池。

下车后,便可见到一座“明月圣境”牌坊。牌坊后面,停着一些出租车。原来明月池在半山,需要打车上山。

 

重游五台山记——明月池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明月池是半山上观海寺旁的一个小水池,当夜晚的月亮升到一定高度时,可以看到水中的月亮倒影。如此简单的情景,竟被教徒奉若神明,池中之水被视为“佛水”。大家相信,喝了佛水之后,自当消灾免病。可见科学知识的普及,是何等的任重而道远!

后来,明月池水越来越少,仅剩下八寸大的泉眼。后来在泉外盖了一间房子保护起来。从此以后,明月照池的景色便再也没有了。

观海寺始建于北魏,明代成化年间由月舟禅师重修;清代康熙年间又有吻叶和尚再次重建。我们看到的观海寺,则为不久前新修缮的。

五台离海甚远,寺名“观海”是什么缘故?没有人知道答案。也许此海,乃是“苦海无边”之“海”也。

寺前有“明月清风”牌坊一座,牌坊之后是天王殿。穿过天王殿是一小四合院。正面是“金刚密迹殿”,左右为“观音殿”和“地藏殿”。

 

重游五台山记——明月池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重游五台山记——明月池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重游五台山记——明月池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重游五台山记——明月池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重游五台山记——明月池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金刚密迹殿面阔三间,前出廊,重檐悬山顶。殿内供着一尊黑色木雕的“九头十八臂金刚菩萨”。这是五台山唯一的一尊密迹金刚像。

 

重游五台山记——明月池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金刚菩萨臂上缠着蛇,面露忿怒。两手高举日月,象征佛法主宰宇宙;一手持龙,象征吉祥如意;一手持钵,象征信仰虔诚;其他各手执握兵器,象征降妖伏魔。

菩萨低眉,金刚怒目,象征佛教界的两手抓——“对友要善,对敌要狠”。然而我佛慈悲,上善若水,爱的力量比起恨来,至少要强五倍!所以我不喜欢藏传佛教中的“忿怒像”。

传说月舟禅师有一天夜观山色,突然见到对面山上出现了这尊金刚菩萨的形象,于是筹建了这所“金刚密迹殿”。这段故事之真伪,除了禅师自己明白,谁也无可甄别。而今我在寺前远望,见到的只是翠绿的青山——也许没有佛缘。

 

重游五台山记——明月池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在院内转了一遍,没有看到明月池的房子。于是乘出租车回到山下路口。

        因为不是节假日,三路车很少。三路车的起点是游客中心,而游客中心要等够了人,才会发车,所以没有行车时刻。中午时分,来的游人更少,等了半个小时也不见有车来。最后,与两位游客合打了一辆出租车,回到镇海寺。再从镇海寺搭乘公交车来到长途汽车站。
  评论这张
 
阅读(1762)|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