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青江水客的家

 
 
 

日志

 
 

山西游记——高平开化寺  

2012-02-07 18:41:44|  分类: 山西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米山回到南站后,马不停蹄地再坐班车到陈区,准备游览开化寺。

汽车开往陈区,路过米山。很后悔当时没在这里直接等候去陈区的班车。不过,等过路车可就未必能如此舒服地坐着了。

开化寺在舍利山腰,始建于五代后唐的唐庄宗年间,当时寺名为“清凉若”。到了宋代,改称为“开化寺”。熙宁六年,新建大雄宝殿。以后各朝屡有修葺。开化寺的看点,就是这座大殿以及殿内保存的宋代壁画。

班车停在路口,向山脚下走去还有一段路。到了山下,便可见一行登山台阶,据介绍有190多级,坡度陡峭,一直到底。这时还有几个人抬着摄像器材登山,似乎是记者。我们紧随其后,亦步亦趋,跟着上了山。有些好奇,想看他们来拍些什么。

山西游记——高平开化寺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登完台阶,来到上层平台,便看到了雄伟的山门楼。

 

山门像座城门楼,城门洞左右,立着一对石狮。城楼为重檐歇山顶,四周围廊。左右两侧有立在高台上的钟楼和鼓楼,均为十字歇山顶。三楼并立,高低错落,一色的黄色琉璃瓦,一色的精致琉璃脊饰,格调和谐高贵,巍峨壮观。

山西游记——高平开化寺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穿过山门,前院正中台基上立着大雄宝殿,也就是我们今天来看的重点。大殿为宋代遗构,面阔三间,单檐歇山顶,殿宇结构古朴浑厚,斗拱粗犷豪放,尽现宋代木构遗风。

山西游记——高平开化寺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山西游记——高平开化寺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大殿大门用铁栅关闭,只听见那几位记者说是要打电话找领导。我们心中暗喜,或许可以跟着他们进殿观看了。

乘没有人的时候,将长镜头伸进门内,一股劲地拍摄壁画。光线不佳,角度有限,也不能用闪光,只好回来处理。

山西游记——高平开化寺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大殿东西北三壁均有壁画,内容为佛传故事。

西壁壁画分三组,每组中间为说法图,两侧为经文故事,如《须阐提太子本生》、《善友太子本生》等。北壁东西两面画《鹿女本生》等,下方画男女供养人行列。

据墙上画工题记,可知是西北两壁是由画工郭发于宋哲宗三年绘制完成的。两壁壁画构图严谨,用笔遒劲,画中有施用沥粉贴金,使画面鲜艳灿烂,为宋代壁画中的精品。

东壁成画更晚,可能由别的画工画成。画工较差,残损严重。

“领导”还没有请来,我们先到后院参观。后院正中为演法堂,东西两侧各有配殿,均为元代建筑。最后还有观音阁为金代建筑,明代重修。殿前石栏杆上的石雕年代久远,或许还是金代原物。

山西游记——高平开化寺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山西游记——高平开化寺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山西游记——高平开化寺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山西游记——高平开化寺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转了一遍,再到前院的大殿,发现记者们已经进入大殿,不知道是没有拍摄,还是拍摄已经完成,他们的器材已经扛在肩上,准备要走了。大致张望了一下,那些壁画破损严重,大概也就不值得记者们多拍了。

我们正想进入,被门口把门的拦住,说是等一下在进去。“等一下”就是指等领导和记者走了以后。然后,把门的做了一个中国人谁都懂得的手势,乃是要钱。询问要多少,答曰:50。果真是“钱可通神”,佛祖有知,不知如何。一气之下,扭头便走。心想:我们国家的潜规则,“一切向钱看”,也就泛滥得可以了!

原路返回,到了大路口。正好有班车路过,搭上汽车,回到高平。

  评论这张
 
阅读(967)|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