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青江水客的家

 
 
 

日志

 
 

登封游记——永泰寺  

2012-12-15 06:52:30|  分类: 河南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回到面的后,司机建议再去会善寺和永泰寺,说是再加50元就行了。于是回到嵩岳书院后,朝另一条路前进。这时已经是下午一点钟了。

本来应该先吃午饭,但是司机说要抓紧时间。因为今天是武术节,14点时要进行交通管制。

上了公路,才发现去往少林寺的公路两旁已经站满了武术表演队。表演队都是各个武校的学生。我真弄不明白,登封究竟有多少武校,全国来这里学习武术的少年又有多少?

公路全长十几公里。为了迎接领导和外宾的到来,这些“少林弟子”早早就来到这里,列队相迎。为的只是车队路过的时候,能够让领导和外宾看上一眼!

 

还有队伍陆陆续续的走来。公路上彩旗招展,车辆却很少,看来交通管制很快就要实施了。司机加快了车速,直向永泰寺而去。

 

永泰寺位于嵩山太室山西麓,座东朝西,与少林寺遥遥相对。

嵩岳寺是一座皇家寺院,而永泰寺却是一座皇家庵堂。在嵩岳寺出家的是一位王子,而在永泰寺出家的,却是三位公主。

永泰寺前身为转运庵,北魏文成帝的女儿转运公主在这里修行佛法。

南朝梁武帝的女儿明练公主也深悟佛性,拜少林寺禅宗初祖达摩为师,成为达摩祖师的四大弟子之一。梁武帝为了女儿修行方便,特地在转运庵旁边建造了一座尼僧寺院——明练寺。附带说一句,这位梁武帝笃信佛法,好几次躲进庙宇去出家。要文武大臣花大笔银子去将他赎回来。如此荒唐之事,可谓后梁特色也。

北魏正光年间,胡太后把持朝政,荒淫残虐。孝明帝的妹妹永泰公主对此十分不满,由此看破红尘,毅然来到明练寺削发为尼,遁入空门。公主修行佛法,身体力行,经常省下朝廷拨给的供养接济周围百姓。因此,很受当地百姓的敬仰。

一个本属于王公贵族的人,为了佛教事业,抛弃荣华富贵,来到嵩山,这是一种什么精神?

可见公主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崇高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正是因为如此,唐中宗神龙二年,为纪念永泰公主的功德,嵩岳寺僧人道莹奏请皇帝整修明练寺,以奉祀永泰公主,并将寺院更名为永泰寺。

 

永泰寺共为五进,中轴线上的建筑分别为:山门,天王殿,中佛殿,大雄宝殿和皇姑楼。

登封游记——永泰寺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登封游记——永泰寺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登封游记——永泰寺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登封游记——永泰寺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登封游记——永泰寺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虽然资料介绍,永泰寺均为古建筑。但依我看来,寺内建筑都是新近复建。连古代匾额应该自右向左题字的规矩都不懂。

寺内有两棵古树,是值得一看的亮点:

一是中佛殿前的大叶杨。此树高达27米,冠幅20米。树干修直挺拔,故俗称为“佛爷旗杆”。传说此树为永泰公主手植,至今已逾1400多年。一般而言,杨树最多存活300多年。因此,此树被誉为“中华第一杨”。

 

登封游记——永泰寺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二是大雄宝殿之前的娑罗树。树高20余米,粗2米5,据称是汉明帝8年,印度高僧摄摩腾和竺法兰用钵带来中国,作为贡品献给皇帝的。

此树种子先种植于洛阳白马寺,后又移植于法王寺。永泰公主出家时,皇帝又将树苗赐于公主,由公主亲手植在寺内。所以此树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了。

坦白来说,对这两棵树是否真有千年树龄,我们还是存有疑问的。不过有些事情,还是马虎些算了。许多人家里墙上,不是都挂着郑板桥写的“难得糊涂”吗?

 

因为时间紧迫,匆匆参观了一遍寺院,却不见永泰寺塔在哪里。询问之下才知道,需要出山门,沿院墙走到寺后坡上才行。

这时,距交通管制时间已经很近了。司机催促之下,一路跑步奔向后山,终于瞻仰到了仰慕已久的永泰寺塔。

永泰寺塔也是一座密檐式砖塔,平面呈正方形,塔高11层,总高24米。塔身轮廓与法王寺塔相仿,也是一道美妙的弧线。塔顶是由仰莲、五重相轮等组成的宝刹。整座宝塔造型精致优美,呈现典型的盛唐风格,是我国现存唐塔中的最佳者。

 

登封游记——永泰寺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寺院墙外不远处,还有一座两层高的方型砖塔。经查资料,此塔叫做“均庵主塔”,建于金大安元年仲冬,虽然貌不惊人,却也是一件文物。

 

登封游记——永泰寺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看完宝塔,又是一路奔跑,回到寺庙前。看了看表,来去只化了五分钟。长跑成绩,真还不错。

然后上车回程。刚要上公路,交通警正要拉起警戒线。打过招呼之后,才予放行。

开了一阵,前面又遇到了警察拦阻,说是不准通行,勒令右转弯。这时,距离通告的交通管制还有半小时。他们怎么说封路就封路了呢?

秀才遇着兵,有理说不清。什么是法?官家说的,便是法。司机无奈,只好向右绕将出去。南辕北辙,司机说是这下可绕得远了!

 

绕了一个大圈,回到少林公路的远端,却依然禁止通行。可见,这段公路封出去十公里也不止了。这下没办法回到登封城了。拦住的车辆还有很多,大家只好耐心等待。

路边有饭店,我们饿了,司机一家当然也饿了。于是请他们进去吃饭。点了几个菜,每人一碗河南烩面。这一段插曲,也是百年不遇的巧遇。其结果之一,是会善寺被绕了过去,终于没有去成。

饭后休息一会儿,等到管制结束。于是司机送回我们到嵩乐书院。付清包车费用,告别司机,然后进入嵩岳书院参观。
  评论这张
 
阅读(1160)|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