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青江水客的家

 
 
 

日志

 
 

登封游记——嵩岳寺和嵩岳寺塔  

2012-12-11 19:18:20|  分类: 河南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结束了中岳庙的参观。紧接着,又坐上公交车去往嵩岳书院。

 

嵩岳书院公交车站,是一片广场。刚下了车,便来了一群面的司机揽客。“法王寺”,“法王寺”的叫声不断。

 

正好我们是想去法王寺的,而且也知道去法王寺必须包车。于是谈妥一两面的,以50元的价格包车,去嵩岳寺塔和法王寺。

车主年龄大了,车上竟然还坐着他的女儿和外孙。说是没事带出来玩的。

 

嵩岳寺,原名“闲居寺”,是北魏皇室的专用寺庙。闲居寺的始建年代已不可考,但至少在太和二十一年(497),就已经存在了。因为这一年,北魏拓跋氏一位王爷的儿子,担任夏州刺史的拓跋太兴,在闲居寺出家为僧。支持削发仪式的是,后来成为魏宣武帝的皇太子。

宣武帝上台以后,将闲居寺升格为皇家寺庙。隋仁寿二年,改名为嵩岳寺。唐代时,高宗和武后游览嵩山时,曾把嵩岳寺作为行宫。

嵩岳寺有过一段辉煌历史,随着岁月流逝,如今已经破败到了仅剩下一座塔院,和那座闻名天下的宝塔——嵩岳寺塔。

 

嵩岳寺塔列入中国四大名塔,最早是在集邮册中。1958年发行的特21“中国古塔建筑艺术”中,就有嵩岳寺塔。(另外三座名塔,是大理的千寻塔,应县的木塔和洪洞的飞虹塔。)

嵩岳寺塔始建于北魏孝明帝正光元年,是我国现存最古的密檐式砖塔。砖塔平面为十二边形,是我国古塔中的孤例。塔高十五层,约40米。

底层转角用八角倚柱形,塔檐出挑,不用斗拱。塔刹也用砖砌,向上依次为台座、覆钵,束腰及仰莲,。最上有七重相轮和一枚宝珠。

密檐间距逐层往上缩短,塔身也逐层收缩,形成美丽的轮廓曲线。秀丽稳重,风姿绰约。

 

很快来到太室山南麓的嵩岳寺。

登封游记——嵩岳寺和嵩岳寺塔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嵩岳寺很小,主要是看塔。塔底层有门可以进入塔室。进了塔室向上望去,可以看到八角形的层层塔室,一直到塔顶。

 

登封游记——嵩岳寺和嵩岳寺塔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登封游记——嵩岳寺和嵩岳寺塔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此外,寺内还有一座“大德大证禅师碑”。碑文记述的是大德大证的生平以及禅宗自达摩祖师到大证北宗九祖的传法世系。此碑]刻于唐大历四年,由王维的弟弟王缙撰文,徐浩手书。

 

登封游记——嵩岳寺和嵩岳寺塔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登封游记——嵩岳寺和嵩岳寺塔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参观完了嵩岳寺, 坐面的一路上山。

这里群山怀抱,层林秀美。尤其是满山的红叶,更显出嵩山秋天的风采。

嵩山的红叶并非枫树,而是一种灌木——黄栌。

 

登封游记——嵩岳寺和嵩岳寺塔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登封游记——嵩岳寺和嵩岳寺塔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登封游记——嵩岳寺和嵩岳寺塔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离开嵩岳寺,上车继续前进,去往法王寺。

  评论这张
 
阅读(1183)|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