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青江水客的家

 
 
 

日志

 
 

人说山西好风光——绛州三楼  

2010-10-03 06:43:39|  分类: 山西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所谓的绛州三楼是指鼓楼,钟楼和乐楼。

从大堂出来,向南走不远,便看到了高坡上的钟楼和马路尽头的鼓楼。

这里是新绛的旧城区。钟楼高耸,如鹤立鸡群。楼建在高坡的平台之上,单间面阔的正方形建筑。看去像座岗楼,上覆十字歇山顶。询问老乡,如何登楼。答曰,钥匙在杂货店老板那里。找到店主一问,才知道钥匙收走,现在已经不能登楼参观了。我仍不死心,非要爬上坡顶看一下。到了那里,才发现院墙紧缩,不得而入,只好悻悻而下。据说钟楼为元代所建,里面挂着的大钟为金大定年间所铸,重达万斤。大钟敲响,可声闻数十余里。

人说山西好风光——绛州三楼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鼓楼横跨在大路中。看去像是新近修复的城门楼。鼓楼五间面阔,三重檐歇山顶,四周设围廊。旁边紧挨着一座破旧民房,大煞风景,或许是个钉子户。

人说山西好风光——绛州三楼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穿过门洞,外面是个坡道。坡下有座戏楼,这就是绛州三楼中的最后一楼——乐楼。

坡道很陡,向南倾斜,约有二十来度。此坡有个名字,叫做“七星坡”。乐楼就在坡底。

人说山西好风光——绛州三楼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坡道上方原来有城隍庙,乐楼是给城隍老爷唱戏看的大戏台。所以坡道的选址显得十分合理。老百姓在这里看戏,就像是坐在阶梯剧场,谁也挡不着睡。

乐楼建在高台之上,是一座两层双出檐砖木结构建筑。下层三面设围廊,能够演戏的也就是前廊空间了。因此怎么看,也不像可以上演什么大戏的舞台。上层向外突出一间,开着一扇大窗口。据说可以上演皮影戏。皮影是很小的,只适合近距离观看。远看二层楼窗口上演皮影是否可能,我们很有疑问。

人说山西好风光——绛州三楼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据专家说,古时上下两台可以同时上演梆子和皮影,盛况空前,热闹非凡。城隍老爷有特异功能,自然可以看得清,听得明。老百姓站在坡道上,同时听清两台戏大概绝无可能。所以,我对于中国专家的话,历来不大相信。
  评论这张
 
阅读(77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