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青江水客的家

 
 
 

日志

 
 

旅游记“食”(17)——吃在云南(傣家菜)  

2010-04-04 06:28:59|  分类: 旅游记“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谈云南饮食,又不能不提傣家菜。
云南是个多民族的省份。西双班纳就是傣族自治州。虽然傣家菜许多地方已经融入了汉族菜的做法,但是民族特色还是很明显的。

傣家建筑的特点是:采用木结构,底层没有四壁也不住人。所以傣家饭店都设在二层。而且老板家的吃住也在这层。到了傣家饭店,就像是去了他们家做客,很有亲切感。

餐桌常常是藤条编制的。圆桌四周低下半尺,那是食客放置自己碗碟的地方。所以菜肴上桌,是不会与各人的食具混杂的。

傣家菜很少起油锅煸炒。常用的手段是“烧烤”。烧烤中的一种独特的做法叫做“包烧”。
在景洪和勐罕橄榄坝吃了两次包烧。留下的印象很好。所谓“包烧”是将主料——鱼,肉,虾,菜等,拌上各色香料,调料。然后用芭蕉叶包起来,放在火上烤熟。上桌吃时,打开芭蕉叶,那股香味扑鼻而来,令人食欲大开。

包烧小鱼,包烧牛肉,包烧大虾,等等等等,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谗蜒欲滴啊!可惜其他城市好像没有包烧可吃。因为新鲜的芭蕉叶子可不是随手可得的东西。

吃包烧时,还可以蘸一种辣味调料酱,叫做番茄喃咪。吃来辣,酸,香齐全,很过瘾。

傣家的菠萝饭更是不可不尝的美味。
将整只菠萝掏空,然后放入糯米,菠萝和糖。盖上菠萝盖,一起放入蒸锅蒸熟。吃来感觉糯,甜,和菠萝浓烈的清香混合,妙不可言。

说起糯米饭,傣家还有一种类似上海糍饭团的食品。吃来要自己使劲捏紧。捏得越紧越好吃。

泰国菜中也有菠萝饭。但那是将饭加上各色佐料炒熟后,盛入菠萝后上桌的。菠萝只是容器而已,与傣家的菠萝饭完全不同。

回到太原后,自己也想做一次菠萝饭。询问水果摊主,能否将剥落掏空。回答是没有办法。所以只好作罢。

 

  评论这张
 
阅读(4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