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青江水客的家

 
 
 

日志

 
 

上海的弄堂  

2009-07-28 14:26:49|  分类: 上海回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时的记忆。上海风情,除了十里洋场之外,还有老城的弄堂。

弄堂深深深几许。夜来人静的时候,“桂花赤豆汤”的叫卖声可以传出老远老远。
弄堂里的石库门房子:前楼,后楼,客堂,厢房,亭子间,灶披间,是只有上海人听得懂的名词。那时一幢石库门房子不知道可以居住多少户人家。而现在,石库门房子居然可以改造成为酒家饭店,实在不能不佩服商家的聪明才智。

每到夏天酷暑,谁家都没有空调。家家户户到弄堂里面“乘风凉”。大家搬着板凳,围坐着小圈子,大圈子,天南海北地闲聊,真是和谐得很。而现在,“乘风凉”这道风景是没有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变成了民至老死不相往来的局面。人们往往不认识对门和隔壁住的究竟是谁。

弄堂口的那条马路是石头铺成的。大概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吧?虽然有些高低不平,但宏观上看还是蛮平整的,而且走在路上很有韵律感。现在有些柏油路面虽然新的时候很平,但一旦路面损坏,千疮百孔,实在难看极了。有时还会路面塌陷等等,甚至连立交桥面也会塌将下来,简直恐怖极了。

弄堂的规模有大,有小。有些直弄堂还会分出许多横弄堂来。所以小孩在弄堂里玩就已经足够了。
弄堂的名称也很多。某某里,某某弄,某某村,某某新村等都是弄堂。李白诗曰“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说明唐朝时候就已经有弄堂了!

  评论这张
 
阅读(45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