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青江水客的家

 
 
 

日志

 
 

人说山西好风光——隰县小西天  

2009-12-20 11:00:22|  分类: 山西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回旅馆退房,然后坐长途汽车去隰县。

同座的一位青年,主动跟我搭话。一路上给我介绍沿路的情况。汽车穿行在山间公路,两旁的山上满是植树的坑。据他介绍,这里树坑之多,动员民众之广,是获得基尼斯世界纪录的。农民挖坑垒石,插苗植树,挑水灌溉,一切工作都是人工完成,工作量之巨大确实难以想象。但愿这些努力有助于山西的环境改善。

这位青年在快到隰县之前下了车。这时另一位青年又接了上来。他从我们的谈话中得知,我们是去小西天的,就介绍起从长途车站去往小西天的交通情况。同时,又给我们介绍从小西天下来,如何在路口等候回太原的过路车。这些,都是我们在网上查不到的。本来我们准备下了车先找旅馆住下,第二天再去小西天。因为去小西天的交通很方便,所以他建议我们下了车立即去小西天,当天就可以搭过路车回到太原了。

原本我们以为要回太原仍然要回临汾,但是他建议我们从北面经过汾阳回太原。那样会更近一些。

他又介绍说,小西天前段时间失窃,被盗走了几尊铜佛像,所以一直闭门不开放。这几天可能刚刚开门。

我们出门常常遇到热情的人,可能是佛祖的保佑吧?

 

很快,车就到站了。车站旁有几辆拉客去小西天的面包车。小面包开到景区大门,我们买了票(两人才15元),并且把包存放在售票处,然后一路进山。

 路边有河,名曰昕水。绿树葱葱,清流涓涓,在炎日之下像是进入了清凉世界。不多时,便看到了前面的凤凰山和山颠的小西天。

人说山西好风光——隰县小西天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小西天位于凤凰山颠。这座凤凰山其实很小,不过是座土崖而已。凤凰山,状如飞凤。据说是远古时天上的凤凰飞到这里,因为迷恋这里的山水,跌落人间化成的。

土崖很窄,除了上山坡道石阶之外,两旁就都是陡峭的山崖了。但台阶两边有栏杆,到也不觉得有多危险。

人说山西好风光——隰县小西天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数百余级台阶,到达半山的头道山门。但见红墙门洞,匾题“小西天”,两边挂着金色门联:“慕西天,念西天,西天常蕴心底;仰彼岸,思彼岸,彼岸就在眼前。”

人说山西好风光——隰县小西天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进门之后,是一段隧道。婉延而上,出了隧道,豁然开朗,又是一段登山石阶。左侧一道红墙遮住悬崖,红墙上写着“南无阿弥陀佛”。右侧是小西天的庙宇院墙。前方是简单的山门,红墙洞门,门匾上题“道入西天”。进了此门,便是西天也!

人说山西好风光——隰县小西天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小西天原名千佛庵,创建于明崇祯七年(1634),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进入天门,有道照壁,壁上写着一个大大的“佛”字。转过照壁,进入小西天的下院。

小西天寺院依山势而建,高低错落,故可分为上下两院。  

下院的主殿是无量殿,由于山势所限,主殿面东而筑。无量者,“无梁”也,这是一套北方窑洞式建筑,这里是僧人诵经的禅堂。大殿门额题“功德无量”,四字从左向右书写,显然是不明传统的近人所书。楹联写道“果有因因有果,有果有因,种甚因结甚果;心即佛佛即心,即心即佛,欲求佛先求心。”导游在这里滔滔不绝地讲解其中的禅理。我暗想,此联分明是从广胜寺抄来的,还讲什么“种甚因结甚果”?

殿内供有数十尊铜铸佛像和木雕楼阁。前不久的窃案就发生在这里,因为刚刚破了案,所以殿门紧闭,不得入内参观。这也是此次游览小西天的一大遗憾也!

无量殿的对面是韦陀殿。韦陀殿之小,简直不能称之为“殿”,其宽仅约两米,进深米许,大约相当于穷乡僻壤的一所土地堂而已。但韦陀殿内的韦陀菩萨像却是用一大段完整楠木雕成的。造像神态威武,是小西天的一个看点。

人说山西好风光——隰县小西天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韦陀殿背后有三眼窑洞。两侧分别有圆洞门“疑无路”,“别有天”可以上到韦陀殿背后的孤桐峰。

我们跟随导游,先经石阶上到无量殿后的上院参观。上院的正殿是大雄宝殿,两侧分别有文殊殿和普贤殿。

大雄宝殿内的明代泥塑举世闻名,乃是小西天的精华所在,也就是我们此来的最大目的。

 人说山西好风光——隰县小西天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一进大殿,一股“金壁辉煌”的气势迎面而来。仿佛西方的极乐世界缩微到了人间。满殿泥塑的殿堂楼阁,神珑佛龛,奇花异木,珍禽走兽,菩萨神灵,飞天乐伎,令人目不暇接,震惊得透不过气来。

泥塑人物众多而不乱,场景分割而不断,远近呼应,大小相衬,形成一个结构严谨的整体。其设计手法,实在使人叹服!

大殿正面有五座相通的佛龛,从左到右坐着五尊佛像和十位菩萨:分别是是药师佛,其胁侍为日光和月光菩萨;阿弥陀佛,其胁侍为观音和大势至菩萨;释迦牟尼,其胁侍为文殊和普贤;毗卢佛,其胁侍也是文殊和普贤;弥勒佛,其胁侍是阿难和迦叶。侧壁又有十大弟子陪伴,构成了佛国世界的最高领导阶层。

 

两侧山墙上塑着许多佛教故事和传说。而最富盛名的是梁间悬塑着富丽堂皇的“极乐世界”。只见祥云间飘游着菩萨,飞天和乐伎。他们体态轻盈,往来自如,神彩飞扬,舞姿阿娜。又有孔雀,仙鹤等神鸟随舞其间。在一片天界歌舞中仿佛还能听到“此曲只应天上有”的仙乐。直看得我们仿佛身临其境,如痴如醉,完全忘却了这只是泥塑而已。

整个殿内,天宫楼宇层迭,仙凤祥云缭绕,构造精巧,色彩灿烂,呈现出一派人间仙境!

 

这组明代悬塑艺术的珍品,是研究泥塑艺术的宝贵实物资料。许多游人慕名而来,在“西天佛国”流连忘返。  

 

一边看,一边听导游讲解泥塑中的两个细节,细看之下,果然妙不可言:

北侧泥塑中有两小童刚从门扇中探出,其中有一小童手捧茶壶,为怕烫,左手用衣袖托住壶底。其传神之处妙不可言!

第五龛两边有阿难和迦叶。北侧的阿难骨瘦如柴,可以看到前胸的根根肋骨和手背的道道青筋。看阿难衣服的质感,可以感觉到出其质地昂贵,非同寻常。其艺术技巧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了!

整殿泥塑用7公斤黄金打成是纸张薄1/12的金箔贴金。可惜在90年代拍摄电视时,其强光将金部分融化,致使现在色泽变差。我们很多文物不许百姓拍照片,却许官家打强光。这真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了!

 

从上院下来,回到下院,又从“别有天”上到孤桐峰。孤桐峰左右两角分别建有钟、鼓二楼。峰顶有摩云阁,内祀观音菩萨,称为“观音阁”。另一面奎光文星,称为奎星阁。登阁远眺,风景如画,心旷神怡也!

人说山西好风光——隰县小西天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人说山西好风光——隰县小西天 - 青江水客 - 我的博客

 

因为要赶回太原的汽车,游览完了小西天不能多做逗留,立即下山。即便如此,有好几拨比我们来得晚的旅游团早已下山去了。

 

来到路口等车,以经是午餐时刻了。因为是路口中途候车,怕车来了看不见,只好在路边的小摊上吃两个夹肉馍。此时此地,这两个馍之美味绝不逊于山珍海味也!

  评论这张
 
阅读(2314)|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