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青江水客的家

 
 
 

日志

 
 

数理经济学派和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8-01-11 14:30:09|  分类: 文史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世纪,一些精通数学的经济学家将数学方法和数学模型应用到经济学领域中去,从而形成了一个新的学派——数理经济学派。

这些经济学家包括他们的先驱者意大利人切瓦和以后英国的杰文斯和法国的瓦尔拉斯。更以后有英国的埃奇沃思、马歇尔、美国的费希尔和意大利的帕累托等进一步发展了数理经济学。

20世纪60年代以后,数学分析、集合论、线性模型等数学方法的运用几乎遍及到了经济学的每个领域。电子计算机的应用促使另一门学科——计量经济学得到迅速发展,它反过来又推动了数理经济学的飞速发展。

由于数理经济学派的学说与马克斯主义经济学格格不入,我国在60年代一直是对数理经济学派持批判态度的,称其为“资产阶级庸俗的经济学”。我第一次了解数理经济学派,就是从一本批判数理学派的小册子“数理学派与数理经济学”中看来的。

例如数理学派定义商品的边际效用:

边际效用MU=dTU/dQ。

式中 TU,是总效用。即消费者在一定时间内消费数量Q的商品所得到的效用量。
Q,是该商品的消费数量。

边际效用满足递减规律:在一定时间内,在其它商品的消费数量保持不变的条件下,消费者增加某种商品的消费量,所获得的边际效用是递减的。

这些概念与马克斯主义经济学定义的商品价值和使用价值完全不同。

数理经济学派建立的经济模型对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起了推动作用。美国是获诺贝尔经济学奖最多的国家。三分之二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美国科学家。美国经济的持续繁荣是与此分不开的。

恩格斯曾经说过,一门学科,只有当他与数学相结合时才是真正的科学。诺贝尔经济学奖常常奖给与数学分析相结合,建立数学模型的成果。因此,在获奖名单中,数理学派占有很大的比重。

诺贝尔经济学奖是一个科学奖项。奖励经济学研究中的成果——新方法,新体系,新理论。这种成果往往以论文,著作的形式发表,并且要求在长时间的宏观实践中得到验证。因此,一项重大经济理论可能需要在数年、十几年甚至数十年之后才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通常不颁给经济领域中的某一项举措。因此,要给西李湾热泼上一点冷水。
  评论这张
 
阅读(49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