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青江水客的家

 
 
 

日志

 
 

解读“水变油通过政府鉴定”  

2006-11-21 14:37:22|  分类: 杂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日读到新闻“水变油通过政府鉴定”。初看着实吓了一跳,“水变油”这种伪科学的骗局也能通过鉴定?
细读之后,才知道根本不是什么“水变油”,而是燃油的微乳化。
燃油的乳化是早已有的技术,在baidu打入“燃油的微乳化”,可以搜索出一大批文献来。
回过头来再看这条新闻。
我国的科技成果鉴定分为国家级,省部级,市级等等。杭州市经委主持召开的鉴定会只能算是市级鉴定,笼统地称为“通过政府鉴定”是不准确的说法。
其次看记者透露的鉴定意见。
据报道,鉴定委员会给出了三点意见:金义HS-W微乳化生物柴油的技术资料基本齐全,可以指导生产;植物油经处理转化成高效微乳化剂,用于将柴油和水配制成微乳化生物柴油,在技术上是一个创新,达先进水平;以部分植物油脂代替柴油,环保效果显著、经济效益明显,有一定节能效果。经用户试用,金义HS-W微乳化生物柴油可以替代市售0号柴油。
本人参加过多次鉴定会,熟知鉴定意见的要点和措辞。
鉴定委员会分为技术资料审查组和测试组。资料审查组负责审定资料的完整和准确。最高的评价是“技术资料完整齐全,可以通过鉴定”。刚刚能够通过鉴定的最差结论是“资料基本齐全”。
熟悉中国文字的人都知道,所谓基本上怎么样,其实就是不怎么样。基本齐全者,乃不怎么齐全的婉转说法而已,再不全就打回去通不过鉴定了。
测试组负责进行待鉴定技术或者产品的测试,在鉴定意见中,要写上“经过测试.....完全符合...要求”等等。
在这份意见中没有看到有测试意见,一般来说,没有测试结论是通不过鉴定的。
鉴定书中最关键的词是成果的水平。成果的水平分为“国际首创”,“国际先进水平”,“国内首创”,“国内先进水平”等,最差也得是“省内先进”,否则就毫无鉴定意义了。
在报道中的鉴定意见中写的是“达先进水平”,这真是闻所未闻了。鉴定委员会的这种措辞其实就是不承认该技术有什么先进性。
最后就是对实用性和推广性的评价。意见书中的“经用户试用,金义HS-W微乳化生物柴油可以替代市售0号柴油。”真是体会到了鉴定组成员的无奈。“试用”本来就是测试组的任务,能否替代柴油,本来就是鉴定委员会应该拿出来的意见。能就是能,不能就是不能。现在一皮球推给“用户试用”,就等于鉴定委员会不置可否。
综上所说,这次的鉴定意义不大。说实话,拿这样的鉴定成果出来,评工程师都用不上。
媒体炒作科技新闻,最好多听听专家意见。“水变油通过政府鉴定”之类,让人笑掉大牙。
  评论这张
 
阅读(6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